現代塑膠飛盤是由美國西岸的瓦特·弗列德瑞克·摩里森(Walter Frederick  Morrison)於 1948 年首先開發出來的,然而其慣用英文名稱卻與遠在東岸的一 家派餅家有關。 

「福瑞斯比派餅店」(The Frisbie Pie Company,1871-1958)最早創立於康 乃迪克州橋港,以製造飯售派餅聞名,後來在鄰近城市開設多家分店。一開始 是附近大學生吃完福瑞斯比的派餅之後,順手投擲空錫盤作樂,並稱此動作為 「福瑞斯比」。隨後這項活動逐漸流行開來,並散播到新英格蘭地區的各所大 學。然而,當時此一活動僅能算是餐後的餘興節目,與現代飛盤及飛盤運動並 無直接相關。 

 1937 年,出生於猶他州的摩里森與其女友在洛杉磯丟擲爆玉米花的空罐蓋 時,激發出現代飛盤的靈感。1946 年,摩里森畫出現代飛盤的第一張設計圖。 1948 年,摩里森找人合夥,以塑膠原料成功的研製出世界第一枚現代飛盤,並 稱之為「飛行淺碟」(Flying Saucer)。1955 年,摩里森開發出新型飛盤,由於當時外太空不明飛行物之說極為盛行,故將它命名為「冥王星淺盤」(Pluto  Platter)。 

 1957 年,開發呼拉圈的 Wham-O 公司簽下了莫里森飛盤的市場專賣權, 仍以「冥王星淺盤」為名上市出售。隨後該公司共同創辦人里奇·聶爾(Rich Knerr) 到東岸擴展市場時,得知當地大學生的「福瑞斯比」活動,決定用它當作品牌 名稱。由於並不知道「福瑞斯比派餅店」的典故,遂拼寫成同音英文字「Frisbee」。 1959 年,該公司正式註冊此一品牌名稱,從此隨著產品大量銷售而廣為人知[1]。 
 1964 年,艾德·黑德里克(Ed Headrick)開發出第一個職業運動級的新飛盤 Professional 110g,並由 Wham-O 公司製造銷售。1967 年,黑德里克在洛杉磯 成立了國際飛盤協會(International Frisbee Association,IFA),隨後又主導確立 許多飛盤運動項目的規則,因而被譽為「飛盤運動之父」。 
1974 年,第一屆世界飛盤錦標賽在加州玫瑰盃球場舉行。1983 年,Wham-O 公 司經營權易手,國際飛盤協會及世界飛盤錦標賽終止。1983 年,世界飛盤總會 (World Flying Disc Federation,WFDF)成立。

∙ 擲遠賽 Distance 

∙ 擲準賽 Accuracy 

∙ 越野賽 Discathon 

∙ 雙飛盤 D.D.C. 

∙ 勇氣賽 Guts 

∙ 爭奪賽 Ultimate 

∙ 高爾夫 Disc Golf 

∙ 花式飛盤 

傳接花式 T&C 

自由花式 Freestyle 

∙ 回收計時 MTA – MAXIMUM TIME ALOFT 

∙ 投跑接 TRC – THROW, RUN & CATCH 

∙ 自接賽 SCF – Self-Caught Flight 

其他非正式項目 

∙ 擲接賽 Disc Tennis 

∙ 躱避飛盤 Dodge disc 

∙ 狗接飛盤 K-9 具多種競賽 

∙ 盤子瓶子 Colabee or Beerbee

我國飛盤運動,在 1975 年(民國 64 年)起就有少數運動人口。因當時有許多 外銷工廠生產一般用飛盤外銷至歐美國家,而國內飛盤銷售卻不佳,理由是沒 有技術上的引進。因此當時飛盤運動只有簡單幾種投擲法,所以運動人口一直 沒有增加,因而被一般人列為小孩子玩耍的一種用具。到了 1979 年(民國 68 年) 嘉義蔡報先生赴美探子,無意中發現了這項新興運動,返國後,75 歲高齡的他 

開始勤加練習,而且組織了梅花俱樂部,接著於 1980 年(民國 69 年)9 月 23 日成 立嘉義縣飛盤委員會,成為我國第一個地區性的委員會,並在同年 10 月 10 日 在崇文國小舉辦國內首次飛盤比賽。1981 年(民國 70 年)1 月 21 日台北市飛盤委 

員會成立。之後台北一位熱愛飛盤的年輕人胡怡之先生,多次自費至美國與美 國飛盤界接觸學習,回國後將飛盤的技術、知識與比賽方法,介紹推廣給國內 的愛好者,當時以青年公園為據點,一時,吸引了許多愛好者加入飛盤運動的 

行列,使它成為一種新興的活動。同年 10 月 24 日、25 日,台北市第一屆中正 盃飛盤錦標賽在青年公園舉行,有 70 餘人參加角逐。 

隨後 1982 年(民國 71 年)1 月 10 日嘉義市飛盤委員會成立,乃因嘉義縣升 格為省轄市,故將嘉義縣飛盤委員會改組為嘉義市飛盤委員會。同年 2 月 27 日 高雄市飛盤委員會成立。同年 5 月 1 日至 2 日,台北市第 1 屆青年盃飛盤錦標 賽在青年公園舉行,為國內首次依據國際比賽項目、規則所舉辦的比賽,計有 

92 人參賽。同年 9 月全國第一所成立飛盤社團之學校為徐匯中學,並將飛盤運 動列入體育課程。 

1983 年(民國 72 年) 4 月 13 日,張憲忠成立我國爭奪賽聯盟,於 5 月 20 日 在古亭區國光公寓民眾活動中心召開領隊會議,共有 12 支隊伍報名參加,採單 循環制。賽程由 5 月 22 日至 6 月 15 日,每星期六、日舉行,將近 1 個月 66 場 

次的比賽,結果由十亯工商勇奪冠軍、徐匯中學亞軍、華夏工專季軍。同年 12 月十一日,日本飛盤協會常務理事吉田力男來台訪問,於接待會中討論中日飛 盤運動交流事宜,並力邀我隊參加 1984 年日本體育日的全國飛盤冠軍賽,我國 亦應邀。 

1984 年(民國 73 年)10 月 7 日至 10 日全日本飛盤公開賽 (84 Japan Open  Flying Disc Champions),在日本茨城縣高萩市大心苑舉行,台北市飛盤隊 19 人, 自費赴日為國光。此次初征戰果非凡,共計獲得:爭奪賽第 3 名;個人賽冠軍 1 面、亞軍 2 面、季軍 3 面及林明宗先生榮獲飛盤明星運動員等殊榮,深獲日本 飛盤界之敬佩。同年 12 月 29 日、30 日,第一屆嘉義盃飛盤錦標賽在嘉義農專 大操場舉行,並邀請各地好手計 128 人參加比賽。

 

1985 年(民國 74 年)3 月 29 日至 31 日,台北市體育會飛盤委員會舉行第 4 屆青年盃暨中日飛盤邀請賽,於青年公園舉行,客隊由日本飛盤協會常任理事 師岡文男教授率上智大學(Sophia)飛盤隊前來參賽,使賽會增色不少,但日隊表 

現不佳,成績並不理想。此次參賽選手共計 260 人。同年 7 月 27 日、28 日, 第 2 屆嘉義盃暨日本老人大學飛盤友誼賽在嘉義農專舉行,參加選手 150 人, 日本千葉縣船橋市老人大學運動交流團 12 人由順天堂大學教授宮下桂治先生率 團參加比賽,其間交誼熱絡情景,令人感動,是國際友好的國民外交最高表現。 

1986 年(民國 75 年)7 月 18 日,由嘉義市飛盤委員會與青年公園飛盤俱樂部 所組成的高齡飛盤代表隊,在日本船橋市和老人大學飛盤隊進行飛盤高爾夫比 賽,結果 60 歲以上組及 59 歲以下組 2 組前 3 名,皆為我隊包辦。20 日在東京 

立川昭和公園由日本飛盤協會主辦的「東京大會」上,我國代表隊的呂水儲先 生,在百位日本青年好手環集下,勇奪飛盤高爾夫冠軍,楊超明先生季軍。同 年 7 月 23 日,瑞典籍世界飛盤聯盟(WFDF)行政幹事顏安德伉儷抵華訪問。同 年 8 月 12 日,台北縣體育會飛盤委員會成立,為國內第四個地區性飛盤組織。 

之後,全國各縣市委員亦相繼成立:板橋市也於 1987 年(民國 76 年)成立委員會。 隨後花蓮市亦成立委員會。 

台北市飛盤委員會成立後,一直與美國、日本保持密切聯繫,尤其是日本。 我國曾於民國 71 年組團訪問日本飛盤協會,增進友好關係。我國在短短幾年的 推展有如此之成果,也使我國飛盤界更充滿亯心。民國 74 年日本飛盤爭奪賽第 2 名之上智大學訪問我國,結果成績不理想,爭奪賽只得第 3 名,勇氣賽預賽就 

被我國女子冠軍隊打敗,此事對日本飛盤界是一個打擊,而對我國來說,正如 打了一劑強心劑,也證明我國飛盤實力已很接近日本。民國 76 年日本隊為了雪恥,派了爭奪賽冠軍隊訪華,原本預計要全勝回國,但事不如願,爭奪賽雖然 全勝,但勇氣賽、個人賽卻不理想,又使我國飛盤界更肯定自己的實力。 

由於當時與各國聯繫都是以台北市飛盤委員會名譽,因此無法代表國家與 各國處於同等地位,也不能正式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性比賽,於是在多位熱心的 同好,與各縣市委員會的支持、響應下,經近半年的籌備,終於在民國 77 年 2 月 28 日成立全國飛盤協會,由國大代表劉炳森先生當選第一任理事長,同時也 

正式以國家名稱加入世界飛盤聯盟(WFDF)成為會員國之一,林副理事長秀明先 生又經日本飛盤協會推薦當選為當時國際飛盤聯盟規則委員會委員之一。 

於是全國協會在 77 年 5 月 21、22 日為紀念故總統 經國先生,特舉辦第一 屆經國盃飛盤錦標賽及 1988 年國際飛盤賽之選拔賽,賽後選出 15 名選手,準 備參加此項國際比賽,但由於時間緊迫,又是第 1 次正式參加國際性比賽,手 續上較麻煩(役男問題),而無法趕上比賽日期,故沒有成行,只有筆者與林秀明 副理事長前往美國舊金山參加此項比賽;隔年 7 月 23 日 1989 年世界飛盤聯盟

 

個人冠軍賽,於英國倫敦郊外之艾塞斯大學舉行,也只有林明宗先生前往參加 比賽,賽會中同時舉行世界飛盤聯盟年會,由林明宗先生代表我國參加會議。 在比賽中林明宗先生更榮獲壯年組擲遠第二名,並打破自己保持之全國紀錄 134.92 公尺(舊紀錄 129 公尺),高爾夫第 3 名,為國爭光,深獲各國選手的敬佩。 而我國選手無法組隊參加比賽實感遺憾。 

1992 年(民國 81 年)我國正式組團,第 1 次參加世界盃飛盤團體賽,由全國 協會第 2 任理事長林秀明先生率隊、成員包括青少年組、公開組、女子組之選 手,共計 79 人,可以說是除地主日本隊外,參加之外隊人數最多的 1 隊。結果 表現不俗,榮獲青少年組爭奪賽、勇氣賽冠軍;公開組勇氣賽季軍;女子組勇 

氣賽亞軍,並獲得精神總錦標之榮譽,使我國選手得到很大的鼓勵,同時在技 術上與規則上有很大的收穫,並且在盤國際飛盤舞台上立下一席之地。 

隨後在 1994 年赴瑞典、1996 年赴英國、1998 年赴美國、2000 年赴德國、更 連續衛冕 4 屆世界盃勇氣賽冠軍,為國家立下輝煌的功勞,但回國後並未得到 政府任何的鼓勵與獎勵,實感遺憾。由其是在整個過程中的堅持與付出,一屆 一屆所累積的責任與衛冕之壓力,不是局外人所能了解的。 

同年協會也組隊(5 人)至美國參加世界職業飛盤高爾夫錦標賽,結果由老將陳 聯友榮獲長青組第 2 名。 

隔年 2001 年協會經選拔,再度組成 27 人代表隊,由第 3 任理事長周德明先 生率領赴美國,參加世界盃個人全能賽,共報名公開組、女子組、青年男女組、 青少年男女組等 6 組,並得到行政院體委會補助,結果成績比預期更亮麗,共 獲得 19 項金牌、21 銀牌、20 項銅牌,並有 22 項創(破)記錄,實在難能可貴。 

為準備 2009 年世界運動會,協會成立中華飛盤培訓隊,分為北區及中區,並 計畫參加亞洲飛盤爭奪賽事,增加選手國際比賽經驗。由於世界運動會與奧運 不同,地主國不代表就一定有參賽權,而我國以往未投注於發展飛盤爭奪賽, 因此也加緊準備中。2006年WUCC世界飛盤爭奪俱樂部錦標賽於澳洲伯斯舉行, 由於我國並未派隊參加,世界飛盤總會無法瞭解我國實力如何因而繼續提出質 疑,我國代表胡琨積極級爭取下,總會主席提出中華台北若於 2008 年世界錦標 賽中獲得混合組前八名即可取得參賽權的說法。 

因為世界運動會的原因,我國於 95 年開始舉辦項目為非亞奧運的全民運動 會,本屆於台中市台中高農及台中公園舉辦的全民運動會飛盤賽事,飛盤爭奪 賽共有 7 隊參加,最終由台北市拿下金牌,台北縣銀牌、桃園縣銅牌。而飛盤 高爾夫則由台北縣奪金。

 

 世界飛盤總會開始規劃各洲的錦標賽,我國是 2009 世界運動會主辦國,因 此積極爭辦第一屆亞洲大洋洲飛盤爭奪錦標賽主辦權,在秘書長林明宗的努力 下,爭辦成功。比賽將於 2007 年 12 月 7-9 日於高雄文小 26 場地進行。本次賽 事為亞洲大洋洲第一次的正式飛盤爭奪錦標賽,參加國家為:中華台北、日本、 澳洲、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六國。我國更邀請美國教練 Gregory Connelly 前 來指揮,經過三天激烈的比賽,原本我國在預賽輸給了亞洲勁旅菲律賓達 9 分 之多,但卻在銅牌戰中眾志成城,奮戰不懈,最終以 15 比 12 獲得銅牌。是我 國第一面飛盤爭奪賽男女混合組正式錦標賽的獎牌,也鼓勵了中華隊備戰 2008 世界錦標賽的決心。 

2008 加拿大溫哥華的世界飛盤爭奪暨勇氣錦標賽中,中華隊一開始未能適 應敗給法國隊 9 分,隨後中華對越戰越勇,也越能適應跟外國選手的對抗,在 擊敗墨西哥、哥倫比亞、香港、義大利之後順利搶下前八強的門票,在晉級賽 中再遇預賽第一場的對手法國隊,中華隊緊咬法國隊,一度逼到 12 比 12 帄手, 雖最終仍由法國隊勝出,但也被中華隊嚇出一身冷汗。最終閉幕典禮時,大會 主席宣布 2009 年世界運動會於我國高雄市舉辦,並宣布參賽國家,提到中華台 北時,隊職員欣喜若狂,終於經過幾年的努力,為我國在世運會正式比賽項目 中再拿下一項參賽權。 

 同年全民運動會於高雄市舉行,在場地經理學校苓洲國小的大力支持下, 比賽順利進行,本次有 9 個縣市參加飛盤爭奪賽,冠軍賽由台北市和台北縣對 決,最終由台北市勝出拿下金牌,完成二連霸,台北縣銀牌,地主高雄市銅牌。 

2009年世界運動會是我國非亞奧運項目在國內舉辦有史以來最大的賽事, 並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飛盤項目更是世運主場館(現為國家體育場)啟用以 來第一個比賽項目。中華隊在本次比賽中雖未能取下一勝,但在對上銀牌日本 

下半場中戰成帄手以及對上銅牌澳洲隊時甚至一度領先。在短短幾年的培育, 有此表現,也令世界好手們刮目相看,也奠定未來我國發展飛盤運動的基礎。 其中三天的賽事,共有 51,234 位觀眾購票進場觀賞飛盤賽事,人數更是超越了 開閉幕及七人制橄欖球,也是世界飛盤總會在世界運動會中的一項輝煌的紀 錄。